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百年同济,百年机械。作为同济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工科之母——机械,与同济大学一起走过了百年风雨,创造了百年辉煌。

同济大学机械专业源于1912年6月同济医工学堂设立的机电科,1979年8月成立机械工程系,1987年4月升格为机械学院,2005年9月机械工程学院搬迁至嘉定校区,2012年3月更名为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涵盖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大一级学科,以及土木工程下的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精心打造和建设以“先进制造”、“智能工程机械”、“城市建筑节能”、“城市城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气体燃料在城市城镇利用”为特色的一流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70多人,有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端人才2名,教授50人,副教授42人,优质的师资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院共有本科生、研究生近2000人,围绕同济大学“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宽基础、重实践、求特色、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和“理论教学-实验实践-行业应用-国际视野”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结合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多年来学院一直秉承贴近工程实践,服务社会的理念,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和产学研结合,积极参与“同济大学太仓高新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沈阳机床研究院”、“同济大学新奥新能源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项目中,并建立了“同济大学-斯来福临数控磨削加工实验室”、“同济大学-帕克液压传动与控制实验室”、“同济大学-西门子机电控制实验室”等多个联合实验室,努力践行大学服务社会的责任。

改革开放后,同济大学恢复了与德国的联系,学院以机械学科为纽带,以德国为起点,辐射欧洲,放眼世界,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建立了“机械与能源学科卓越人才培养实验区”,牵头组织“中欧博士生论坛”,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中意班)”,每年利用寒暑假还积极组织学生到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香港、台湾交流。

百年机械,培养造就了一代代“自强不息”、“济人济事济天下”的社会脊梁与专业精英。在新的百年中,同济机械人必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一流的学科,培养一流的人才,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为中国现代机械的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