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书院(本科生)

中德机械与能源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又名莱茵书院,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经为机械工程领域培养了200多为精英人才。鉴于德国在机械工程领域、制造业和未来智能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书院始终践行着德国工程师培养和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结合的高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深与德国在学术、科研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教育部支持下,莱茵书院依托中的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等同济大学中德合作平台,采用具有工业4.0及智能制造特色的德式机械基础课程体系,注重学科交叉、技术前沿和国际视野,贯通本、硕、博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学贯中欧的国际行业精英。

本硕博贯通培养:

· 4+2.5年本硕贯通培养(中德双硕士学位)

· 4+5.5年本博贯通(中德双博士学位)

· 中德硕士项目和中德博士项目是非强制的,学生按个人意愿选择工作或继续深造。

高水平师资:

· 5位德国工程院院士和10多位德国综合性精英大学教授组成兼职教授团队;

· 由院长领衔、14位优秀教师组成了全职教师团队;

· 中德双方教授共进课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人才培养。

毕业出口: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宽泛——未来传统制造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各行业正在融合发展智能机器人及人机协作产业更新,智能建造与绿色建筑产业正待优化。因此本专业学生就业领域涵盖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行业,汽车、军工和大飞机等传统制造行业,应用人机交互和智能化革新的全行业以及建筑施工、环保装备等行业。

此外,根据智联招聘2021年和2020年数据,机械专业应届毕业生首份工作月薪已经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书院约一半的毕业生在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继续研究生学习,近三分之一在慕尼黑工大、柏林工大、德累斯顿工大、苏黎世联邦理工等德语区综合性精英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余进入中石化、网易、特斯拉、斯伦贝谢、盛大等公司就职。

报考流程:

· 本专业为二次招生专业;

· 新生登录同济大学创新实验区报名网站:cxsyq.tongji.edu.cn,选择:中德机械与能源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莱茵书院)。



欢迎关注莱茵书院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钱老师

联系方式:021-69584768

咨询邮箱:Rhein@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