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共青团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共青团干部与广大团员青年的认真组织和积极参与下,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管理和指导学院56个团支部开展基层团组织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共青团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目前下设团委组织部、实践部、宣传部,指导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机械与热能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热传递志愿者中队等学生组织。学院团委主动融入育人主战场,全面提升第二课堂文化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锐意进取,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成长成才。

团委书记:王佳琪

团委副书记:何俊杰、张靖雯

学生团委副书记:蔡振坤、娄洁尧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会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全院学生的群众性组织,接受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的领导,接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学生会的指导,以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利益,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同学提供发展平台,引导同学成长成才为宗旨,在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允许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是学院与本院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会目前下设组织部、学术部、文艺部和体育部四个部门,分别负责策划组织建设、促进学术交流、承办文娱活动、开展体育活动。学院学生会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时代主题,牢记服务宗旨,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建设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根植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会。

主席团:陈子航 孟伟韬 赵新宇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学生组织,接受中共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的领导,接受共青团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和同济大学研究生会的指导,是学院联系广大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始终以“服务同学、锻炼自我”为宗旨,以贯彻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目标,致力与全体同学共同营造和谐的学院氛围,下设学术部、文体部、秘书处三个工作部门,开展思政、学术、文体等各方面的主题活动,促进机能学子的多方面交流,为研究生同学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主席团:朱帅宇 宋晓安 李维


大学生机械与热能科技创新实践基地

大学生机械与热能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于2004年,是学校最早创建的基地之一。依托学院机械与能源学科群,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全方位支持。旨在为学生提供科创平台,提供机会、资源和技术指导。大创基地通过整合学院资源,开拓竞赛阵地,在国家、省部级等层面取得了丰硕的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成果。我院纵深推进完善大学生机械与热能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管理体系、突出品牌亮点、拓展交叉学科项目平台、扩大受众范围、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项目五项工作,做实做细科创育人工作。2021年我院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62项,学院承办或组织学生参与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共13项,参与本科生达1071人次,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82项,获奖386人次,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33项。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是:1)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与实践竞赛;2)面向全校,建立人才培养平台,培养机械、能源及交叉学科的创新人才;3)面向竞赛,建立起竞赛及科技攻关人才库;4)面向市场,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增效创收的渠道。

主席团:甘川 杨畅 陈彤


热传递志愿者中队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热传递志愿者中队隶属于嘉定校区志愿者工作部,由学院中热衷志愿活动的师生组成,致力于组织学院中的志愿活动,其中包括活动策划、组织实施等相关活动,同时负责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志愿时长录入等相关工作,是院校活动活动、社会服务与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热传递志愿者中队下设行政部与活动部,前者主要负责在志愿汇中与上级组织对接,对志愿者中队的成员信息进行审核、录入、管理;后者主要负责随时随地根据院校大小活动项目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中队本着“分部不分人”的理念,灵活调度、招募志愿服务人员,组织并参与了学术嘉年华、爱心义卖、双新晚会等志愿活动,在保证服务质量、展现学院风采的同时,吸引并注入了更多热爱志愿活动的“新鲜血液”,助力机能学院学习感受志愿活动的魅力。

负责人:闫彤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体育俱乐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体育俱乐部是学院开展本科生与研究生体育活动与日常训练的群众组织,旨在引领全院师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运动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主要包括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飞盘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排球俱乐部与赛艇俱乐部六个项目,通过与院学生会、研会的紧密合作,为学院师生提供常态化、多领域的体育活动。

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赵嘉伟

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吕方威

乒乓球俱乐部负责人:刘睿和

排球俱乐部负责人:彭伟

飞盘俱乐部负责人:娄琳颖

赛艇俱乐部负责人: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