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通过学科竞赛项目团队建设、创新实践团队吸纳和考核制度,竞赛管理制度以及成果整理等,系统化搭建培养人才平台及相关保障措施,使得创新基地工作脉络更加清晰。创新基地在学院党政领导支持与监督下不断发展,并逐步形成如图所示的多级管理模式。

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具体由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主管,扩展涵盖专业技术老师、学工办、实验室人员、教务科老师、院办老师等热衷于创新基地工作的老师的工作小组,由团委专职辅导员具体落实基地的日常工作,参与学科竞赛和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团队定期就基地的组织与发展、竞赛项目的设计与落实等内容进行讨论,为相关工作提供保障。完善管理制度,改革考核方式,提供多种评价机制,逐步成立竞赛社团,

基地逐步完善形成《大学生机械与热能创新实践基地安全管理制度》、《Super Power战队管理章程》、《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大创基地场地使用流程》、《集装箱值日标准》等制度方案,并已完成《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项目汇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项目汇编》、《上海市创意机器人挑战赛项目汇编》等各项学科竞赛项目汇编手册,供后来参与竞赛的同学有所参考,形成良好的科创氛围。目前,创新基地在嘉定校区开物馆设有3个集装箱场地,分别为值班室、研制室、加工室,以及Robo Master机器人战队专用地下室一间。学院支持基地基础建设,包括基地氛围营造,为基地配备基本工具、小型加工设备、学生作品材料等。

基地主要支持学科竞赛为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文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铸造工艺、材料热处理、起重机创意赛、智能制造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