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同济大学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并覆盖本校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汽车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及中德学院四大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工程机械、先进制造、智能汽车三大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与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同济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建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于学科交叉与综合的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机械与电子),是我国培养机械学科创新性卓越工程师人才的重要基地。

同济大学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宽基础、重实践、求特色、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和“理论教学-实验实践-行业应用-国际视野”四位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理论指导学科实验发展,实践经验补充实验教学工程实际知识,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推动理论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打造具有智能工程机械、先进制造及智能汽车特色的一流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目前有教职工123名,其中教授38名,副教授48名,69.1%具有博士学位,28.5%的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为机械实验教学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主要依托的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专业方向齐全,教学及科研资源实力雄厚。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现设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这4个学科均设有博士点,建立了与学科专业相配套的完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2006年,获批教育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和上海市电动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7年,机械设计及理论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车辆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2009年,获批教育部重大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市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卓越工程师教育部培养计划率先启动;2012年,相继获批上海市2011协同创新平台、国家2011协同创新平台、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工程博士试点;2013年,获批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现有机械专业方向本科生约2679人,硕士研究生约1219人,博士研究生约272人。

机械工程学科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863首席科学家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863重大专项总体组责任专家1人、同济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跨世纪及新世纪人才3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3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人、其他高端人才6人。

机械工程学科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2项、省部级精品课程3门、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23项、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立项26项、同济大学教学改革立项47项、国家精品教材与上海市获奖教材5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同济大学“十二五”规划教材9本、国家及省部级实验教学改革立项8项、同济大学实验教学改革立项41项、主编实验教材11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获奖11项。近5年来,中心培养的一大批学生在国内外高水平创新性实验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批准年份:2016年

中心主任:卞永明(教授)

级 别:国家级

主页链接:http://jx.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