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三周年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浏览量:来源:吴雅婧 时间:2023-01-13


 

12月9日,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三周年系列活动在嘉定校区开物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Michael Abramovici(线上),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葛兴福(线上),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Jürgen Rossmann教授(线上),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及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和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此次三周年系列活动包含了中德智能机械创新大赛、中德智能制造(建造)与绿色能源学术论坛暨ME论坛,旨在通过机器人大赛的形式,吸引中德两国青年人才深度参与国际交流和技术合作,从而引导和培养青年人才形成创新思维能力。

彭震伟表示,机器人台球赛是集机械、电信、软件等多学科的综合竞赛,学院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促进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引入专业教师,深化科创育人;进一步加强中德高校间的竞赛与合作,深化机械学科对德合作优势。

Michael Abramovici院士肯定了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成绩——莱茵书院两期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高水平的模块化课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德国际合作项目以及远程教学空间的建设都是基于这个平台取得的成果、并感谢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在国际合作、教学、科研和行业交流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他预祝第一届中德智能机械创新大赛圆满成功,并期待未来借助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平台,双方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晓庆对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的平台作用给予了肯定,鼓励更多的年轻学子参与到中德智能机械创新大赛中,并预祝比赛和三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 打造以“一个屋檐、三大支柱、两硬一软、三位一体”为特征的对德合作新生态系统。

第一届大赛的主题是“杆击明月、人机争锋”智能台球机器人大赛,由同济大学本科生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主办,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和德西福格汽车零部件集团协办。5支参赛队伍通过设计开发智能程序,实现人机互动,操控现场机器人完成一系列导航、目标球识别、位姿计算和击球等台球动作,进行积分争夺。最终,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位学生组成的“艾黑客海易希方方土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作为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三周年系列活动第二场活动,中德智能制造建造与绿色能源学术论坛于12月9日在中德机械工程中心最新建成的远程教学与培训教室举行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工程院院士葛兴福教授开启了上半场的论坛他就科技创新促进高端设备制造这一主题做了报告

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王斌先生以5G云端智能机器人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通过真实世界的数据收集,并且基于HARIX OS操作系统构建机器人元宇宙产业生态。

GAMI总经理Lucas Bretz的报告主题是《Productivity and Changeability - Contradiction or Paradigm for Value Creation in the Era of Industry 4.0》,他在报告中提及:数字化和变化性有助于应对变化和新挑战;并阐述了数字化带来的再制造和循环经济。

下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德国工程院院士亚琛工大教授Jürgen Rossmann开启他的报告主题是数字孪生在宇宙生产和自然界的应用》,介绍了数字孪生的概念,并阐述数字孪生在工业制造、生产线、模拟驾驶测试、森林检测以及气象领域的应用。

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特聘研究院孙凤振老师以《轻量化异质结构的制备与界面行为》为主题从波音787飞机使用的复合材料着手阐述了异质构件的制备、界面处理、界面力学行为等关于异质结构材料的相关概念。

最后一场报告由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助理教授涂倩思老师主讲,主题是《基于IoT和IDS技术的设备互联与数据安全共享平台的研究》,其中介绍了关于IoT以及IDS基本概念,着重阐述了中德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以及课题组虚拟机械工程实验室建设。

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周年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中心将继续扬帆远航,在同济与德国、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与德国的交流、合作中书写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