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硕士项目

一、项目简介

同济大学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硕士研究生项目(机械中德项目)的设立是中、德两国政府在科技、文化、教育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办学经费和教学活动得到了中德政府和中德企业的双重支持和资助,同济大学和德国知名大学的教授共同承担中心的教学和科研。中心在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工程机械、智能物流、智能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共设有九大研究方向

1) 产品研发与智能设计

2) 智能制造工艺

3) 智能制造装备

4) 智能生产系统

5) 智能物流系统

6) 机械装备动态设计与理论

7) 工程机械理论及其关键技术

8) 重大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

9) 智能建设机器人与智能建造系统

同济大学与多所德国和奥地利知名大学签订了交流及双学位协议,为本项目学生提供在德语区合作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攻读双学位的机会。中心与德国著名工业4.0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读研究生可以申请到这些企业实习。

报考方向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平台),专业代码080201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机械工程(中德平台),专业代码085500

二、师资力量

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硕士研究生项目集中学院优势师资,汇聚中德两国精英教师。中心现有14名全职教师,含1名全职德籍助理教授;11名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德国精英理工大学的兼职、客座教授(飞行导师),其中5名为德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 Abramovici院士、Jürgen Fleischer院士、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院士、Michael Henke院士、Jürgen Rossmann院士)。中方教师包含2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占比学院三分之二),3名德国洪堡学者,1名上海市扬帆计划获得者。

三、人才培养

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硕士研究生项目采用中德英三语教学,课程体系涵盖九大研究方向,其中模块课程(德语原文:Blockvorlesung尤为特色:德国知名大学教授进行授课,使用德国原文教材或讲义,教学形式借鉴德国模式,中德两国学生同堂学习共同完成项目作业。本项目在前两个学期为德语零基础或德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提供德语语言课程,德语较为优秀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德语课免修免考。

中德博士生院打造了中德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创新机制,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已启动中德博士生项目(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方向),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

中德合作课程(节选)

四、科研实践

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硕士研究生项目聚焦新工科、新机械、机械+(多学科交叉),引入德式工程实践教育模式,创建“智能制造学习工厂”,于2020年获批中国首个国际学习工厂协会会员单位。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依托“三中心一基地”,已建立七个智能制造和智能工程机械领域实验室,坚持“行动教学法”,指导中德科研项目,提高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五、对德交流

同济大学与多所德语区知名大学签订了交流及双学位协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1学期在合作高校进行交流学习(短期交流)或申请2-3学期在合作高校攻读双学位,毕业后可同时获得同济大学和合作高校的双硕士学位证书(双学位项目)

合作高校包括:波鸿鲁尔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不伦瑞克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等。

六、毕业出路

升学深造:前往慕尼黑工大、亚琛工大、柏林工大、苏黎世联邦理工等德语区顶尖理工院校;

名企就职:主要集中在西门子、上汽集团、舍弗勒、联电、中国商飞、泛亚、蔚来、采埃孚、博世、华为、大陆集团等公司。



欢迎各位同学报考,咨询电话:021-6910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