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留学与人生》(刘东副教授 等著)新书简介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14-04-02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刘东副教授等著的《留学与人生》,中信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经过近两年的工作,一本有关留学与人生发展的著作近日与读者见面,著作40万字。一名同济大学的暖通专业教师,一名新闻记者,一名青年中文教师,携手合作,带领一批充满梦想和热情的暖通专业研究生作了相关的访谈、问卷调查、信息的收集分析,最终结成了这份成果,这是一个全新的著作尝试。“工科+新闻+中文”的合作,优势互补,能从不同的视野、角度和分析方法,去探讨留学的价值以及对人生的影响这样一个深刻的社会课题。该著作由前任教育部副部长作序,也是百年欧美同学会最珍贵的礼物,是一本研究留学价值、总结他人留学经验、探讨留学对个人成长影响的绝佳读本。不同于现在已有的国际教育实用类的图书,该书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

1、留学的价值

在全球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和资源的获得已经非常便捷,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人们也可以充分享受网络优质的教育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出国留学是否还有价值?作者通过对数十位留学者的真实访谈,去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教育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传授,也是文化的承继和人格的锻造。留学是教育的重要一环,人们从留学生涯中获得的跨国体验和经历都是全方位和多元化的。小到个人的人生规划,大到国家的战略方针,留学的重要价值在书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留学对人生的影响

对学生而言,通过留学可以学习到先进的知识,接受到另外一种文化的熏陶,在种种收获之中,哪些对他们今后的生活、工作的影响是最大的?哪些影响是正能量,哪些又是负能量?通过留学,他们是增强了竞争力,还是削弱了竞争力?这些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这本书都给予了最透彻的剖析。

3、专业选择的参考

同样是经历海外留学的过程,有人成为了非常受欢迎的高端人才,有人变成了“海待”,除了机遇外,去哪些国家学习和学习哪些专业是否在其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调研、访谈、分析,尤其是综合分析研究了中、欧、美的相关规划和各领域科研经费的投入情况,基于科研是投资未来的思想,提出了哪些是非常有前途专业领域的参考意见。这些不但有助于留学生根据自己将来发展的规划,明确自己的专业选择;而且能为高中毕业,即将进入大学学习的学生选择志愿指明方向;此外,对于具有一定积累,想理清思路、确定事业方向的人,这也会是非常有益的参考。

对留学的价值进行理性探讨,对留学的人文作用和文化启示进行梳理,这在当前中国不断涌现留学大潮,但留学观念和形态却有些混沌纷杂的时候,应该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希望这本书能为读者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和思考人生的新起点。

刘东 等著.《留学与人生》.中信出版社,2014-4-1出版,书号ISBN9787508639550,35万字。定价:42元(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图书馆,可借阅)。

image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