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实用建筑能耗模拟手册》和《ESCO与建筑节能改造——节能量核验方法与案例研究》(潘毅群等编著)新书介绍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13-12-18

《实用建筑能耗模拟手册》(潘毅群等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ISBN9787112155101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潘毅群教授等编著的《实用建筑能耗模拟手册(ISBN9787112155101)》,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该书59万字,共计5章。全面地介绍了建筑能耗模拟的应用、相关标准、研究进展、基本原理、能耗模拟软件和专业分析软件、建筑能耗模拟方法(基本方法、LEED认证能耗模拟方法、校验模拟方法、联合模拟方法、区域建筑负荷与能耗模拟方法),并给出了二十六个案例,涵盖不同建筑类型、空调系统形式、新建建筑模拟、既有建筑校验模拟、LEED认证模拟等。每个案例都给出了详细输入参数、建模方法和步骤、结果分析。该书所附光盘中存有每个案例的输入文件与输出文件,方便读者对照书本内容进行实际操作,迅速上手,逐步熟练。

本书可为从事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节能服务、合同制能源管理和低碳规划的专业人员,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人员,暖通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对建筑能耗模拟感兴趣的相关人员提供方法指导和技术支持。

《ESCO与建筑节能改造——节能量核验方法与案例研究》(潘毅群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ISBN9787112156931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潘毅群教授主编的《ESCO与建筑节能改造——节能量核验方法与案例研究(ISBN9787112156931)》,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本书20万字,是在美国能源基金会支持的科研项目“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政策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上编写而成。本书围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的节能量测量与验证问题,基于国家标准“节能量测量与验证技术通则”,借鉴国外相关标准和导则,研究和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节能量测量与验证方法,并给出大量详细案例。上篇按照导则形式编写,规定了A(部分变量测量,改造部分隔离)、B(全部变量测量,改造部分隔离)、C(全楼宇验证)、D(校正模拟验证)四种适合于不同场合下运用的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方法,在具有足够能耗数据时采用回归模型建立基准能耗等;下篇汇编了11个已完成的公共建筑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示范项目,这些项目均位于上海,有办公楼、商场、 医院、火车站、酒店等,有单项技术改造,也有综合改造。读者可通过这些示范项目的操作流程、前期评估与合同签署、改造方案实施效果、节能量测量与验证等对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