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 双学位项目 - 正文

中德双学位 -- 合作内容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1-06-10

中德双学位 -- 合作内容

目前,与八所德国机械工程强校合作开展的大机械类硕士双学位合作培养项目是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对德合作的重点,其中与达姆斯塔特工大、布伦瑞克工大和波鸿鲁尔大学三所大学已签订合作协议,与柏林工大、斯图加特大学已签订合作意向书,与其他几所的合作商谈也在密切进行中,预计很快将正式签订协议。中德双方就课程的体系、内容、要求等对接,双方原则同意互认本科学习成绩、本科毕业水平和证书。中国学生从同济大学大机械工程学院优秀本科学生中培育和选拔,在研究生阶段采取1+1.5学制,即第一年在中国,后面一年半在德国学习。双硕士培养是双向的,即中国学生在合作学校用德语或英语(部分同意英语授课的德国学校)听专业课程和撰写毕业论文;德国学生在同济大学接受德语或英语课程授课,用英语写同济大学硕士毕业论文以及详细的中文摘要。论文达到双方学生所申请学校的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并通过答辩的,即应该获得所申请学校的硕士学位。

针对已签订合作协议3所德国高校的双学位项目将于2012年秋天正式启动,第一批学生从2012级研究生中选拔。学院针对此项目,安排了德语培训班,学制为一年半,所有课程均安排在晚上、周末或假期等业余时间,与学校正常教学时间不冲突。培训目标旨在培训结束学生能通过德福考试(Test DAF)或合作学校要求的相应语言考试。赴德项目人员将在语言考试之后选拔。

中德双学位定位在“培养同济大学中德交往的精英人才”,计划采用同济学生与德国学生同堂上课的形式,同一班级与活动的方法,强化中德学生间的联系,加强同济学生的德语语言学习,实现“培养同济大学中德交往的精英人才”的目标。

通过多层面的合作和交流,学院与德国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促进了学科发展,也为学院师生的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国际化平台。学院的对德合作将会持续积极地开展下去,并努力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