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 双学位项目 - 正文

中德双学位 -- 合作院校介绍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1-06-10

中德双学位 -- 合作院校介绍

同济大学与德国的合作源远流长。目前,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正在同八所德国高校共建双学位合作平台。

1). 柏林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TUB,德国TU9联盟成员)

柏林工业大学是德国最大的工业大学之一,也是柏林地区四所大学当中唯一一所理工科大学。柏林工大设有7个学院,下属一百多个研究所,在许多科学领域中都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在柏林工大工作,校友和教授中有8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研究设备和资源方面全球首屈一指。柏林工大与众多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逾百所国外高等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大约20%的学生来自于国外,外国留学生所占比例为德国高校之首,使该校相比德国其他高校更具国际化色彩。(http://www.tu-berlin.de/)

2). 斯图加特大学(Universität Stuttgart,德国TU9联盟成员)

斯图加特大学是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一所国立大学,创建于1829年,以技术科目闻名。从该校主要的教学方向上归类的话,严格来讲是一所专一类的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10个综合大科系中,7个科系所涉,便是完全意义符合典型科技类大学主要开设的基本全部专业课程。斯图加特大学现有140个研究所,亦拥有全德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及全德第一来自第三方的科研经费。斯图加特大学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它的地理位置。大学建在全德最有名的精密化工机械区,这里坐落着许多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如戴姆勒-奔驰、博世、保时捷、汉莎、IBM、SONY以及军用器械、坦克车、重工业组件工厂等,所以学生在大企业实习的机会相对较多。(http://www.uni-stuttgart.de/home/)

3). 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德国TU9联盟成员)

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始建于1877年,是德国历史悠久的工科综合性大学,位于联邦德国的黑森州——达姆斯塔特。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在欧洲工科大学排行榜名列前茅,其强项是工程学和自然科学及经济学,德国洪堡基金会工科大学综合排名第三。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的科研实力对于优秀的外国学者来讲,正是吸引他们在这里攀登科学最高峰的原因所在,大学的专业覆盖率54%。世界第一个电子工程系于1882年在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成立。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被欧洲人誉为工程师的摇篮。曾任同济大学校长的李国豪先生于1940年在该校获双博士学位。(http://www.tu-darmstadt.de/)

4).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raunschweig,德国TU9联盟成员)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全称为布伦瑞克卡洛罗威廉娜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aet Carolo-Wilhelmina zu Braunschweig) ,成立于1745年,是德国第一所工业大学,也是德国第一个设立工科和自然科学专业的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拥有141个研究所,6个院系,在土木工程、建筑、机械工程、交通系统等众多工程领域在德国位居前列,具有强大的科研优势。学校的著名在于其在工程学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其中最著名的学生——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这个19世纪的数学家的头像曾经被印在10马克的钞票上。在最新公布的德国教育部大学排行榜(CHE)中,土木工程专业在几项评比均位于最高组别(Spiztengruppe)。该系科研也在欧洲最大的科研促进机构,德国科学基金会(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排行榜中继续蝉联第一。(https://www.tu-braunschweig.de/)

5).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r Institut für Technologie,KIT,德国TU9联盟成员)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既是一所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大学也是一所国家级的大型研究中心,拥有11个院系,43个专业。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是由原卡尔斯鲁厄大学和原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合并而成。卡尔斯鲁厄大学创建于1825年,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学,是继巴黎综合理工学院(1794年)、捷克技术大学(1806年)和维也纳技术大学(1815年)之后的欧洲第四所理工大学。2006年同慕尼黑大学以及慕尼黑理工大学一起入选为第一批精英大学。2003年欧盟大学科研影响力排名位居德国第2位,欧洲第6位。2007年经济周刊的排名中原卡尔斯鲁厄大学的计算机系以及经济工程系位居第一,电子系、机械系位居第二。(http://www.kit.edu/index.php)

6).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德国TU9联盟成员)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位于有欧洲硅谷之称的德累斯顿市,是德国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成立于1828年,目前已有173年的历史。两德统一后,该校设有14个院系,除了传统的工程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各项专业以外,还开设有经济学、人文科学、医学等领域的专业,其中微电子专业在德国最有名,而机械工程专业则包罗了机械专业的所有方向。西门子、IBM、ABB、AEG等大公司在德累斯顿都有工厂和研究中心。德国乃至欧洲历史最悠久和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在德国大学中名列前茅,是德国著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萨克森州最大的国际化高等院校。凭借较强的科研能力位居德国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大学之列(Excellence clusters)且是东德地区唯一成功入选的高等学府,并获得了由国家授予的国家级专家组、研究生院和数以百万计的科研经费。大学的图书馆始建于1556年,藏书700多万册,是德国最大的科技图书馆之一。(http://tu-dresden.de/)

7). 波鸿鲁尔大学(Ruhr- Universität Bochum,RUB)

波鸿鲁尔大学位于德国波鸿市,有在校册学生33000名,在德国高校人数排行中名列第十。大学建立于1962年,也是在新成立的联邦德国时期成立的第一所大学。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波鸿鲁尔大学现在已拥有20个系,约100个专业,其专业设置之广泛在德国的大学中居于前列。学校与全世界21个大学建有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上海、东京、德克萨斯等地的大学。这个大学对中国情有独钟,这里不仅有大量来自中国的学生、学者,而且其东亚系汉学专业、中国文学翻译中心是它的特色机构,已故教授马海茂先生在德国汉学界享有盛誉。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大学的校园中还有一个中国园林"潜园"(Qian Yuan),这在德国的大学中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http://www.ruhr-uni-bochum.de/)

8). 多特蒙德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ortmund)

1962年,北威州州政府决定在多特蒙德市建立一所技术学院。1965年,建校委员会决定抛弃原来的打算,直接建立一所大学。这个大学从筹备阶段开始,就充满改革精神。1980年,这个大学合并了设在多特蒙德的全德国最大的教育学院;在欧洲范围和世界范围的合作中,这个大学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与企业的紧密结合与配合,也成了这个大学突出的特色;它还在校园里建起了相当规模的生产与研究结合的企业。如此种种,确立了这个年轻的大学的地位和声望。1997年,德国科学赞助协会授予多特蒙德大学以"改革的大学"的称号。如今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已发展成为尖端科学的研究地,拥有优秀的教学与培训课程。大学有16个院系、两万名学生,以及三千多名教职员。主要的研究范围包括工程学与电脑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经济学。整个大学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并且大学非常重视与当地企业的紧密联系和合作关系,无数著名公司在位于大学附近的科技园内找到了他们的常驻地。该大学也是这八所德国高校中最早和同济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院校。(http://www.tu-dortmund.de/uni/Uni/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