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 双学位项目 - 正文

中意双学位 -- 合作内容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1-06-10

中法双学位 -- 合作院校介绍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对意双学位项目主要是和中意学院合作共建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意国际班”。合作院校主要有都灵理工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两所。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与都灵理工和米兰理工的本科生双学位项目属于“意中高校项目”中工程领域部分。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取得意大利和中国的本科双学位。在课程年限方面,中国学生比意大利学生早入学一年,需学习四年,而意大利学生学习三年。对于中国学生,课程的第一年将在中国进行,由中国教师用中文授课,只针对中国学生。课程的第二年和第三年在中国进行,由意大利和中国教师用英语授课,中国学生必须学习意大利语,同时意大利学生必须学习汉语。课程的第四年,所有学生将前往意大利(米兰或都灵)学习,课程用意大利语授课。

对于意大利学生,第一年的学习将在意大利进行,当中国学生完成第二年的学习后,意大利学生前往中国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在大学毕业后,想取得同济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的意大利学生还必须再在该大学中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学习。

根据规定,每年录取学生人数将控制在150人左右,中国学生和意大利学生人数持平。

2010年4月28日,同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两校校长在中意学院第三次理事会上签署了中意项目4+M联合培养协议,自2010年秋季开始,中意学院原本科双学位项目将升级为“4+M”本硕连读国际双学位项目。

本项目遵循“3+1+1.5+1.5”的培养计划,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培养阶段

时间周期

培养地点

培养特色

本科阶段

第1-3年

同济大学

第二年开始和意大利学生共同学习。由中意两国教授英文授课。辅修两年意大利语

第4年

意大利

(米兰理工或都灵理工)

与意大利学生共同学习,由意大利教授用英文授课。(第四年结束若希望毕业,则获得中意双学士学位)

研究生阶段

1.5年

1.5年

同济大学

和意大利学生共同学习,由中意两国教授英文授课。毕业获得中意双硕士学位

项目内课程大部分由中国及意大利派遣教师以英文授课,每学期两所意大利理工大学派遣多名机械工程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授来我校授课。中意学院结合我校机械、电信学院资源为每位教授配置助教,协助意大利教师授课的同时,共同开展科研活动。来自米兰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Andrea Matta教授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李爱平教授团队共同承担了菲亚特集团柯马公司的科研项目。至今,已有超过40位意大利教授来我院授课,其中包括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米兰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国际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知名教授等亲自担任授课教师。

中国学生进入赴意阶段学习后,中意学院每学期派遣我校两位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赴意交流,与意大利教授进行教学及科研合作,并辅助管理中意学院学生事务。

通过为意大利教授配备助教以及外派教师赴意交流,中意学院各专业英文课程开始时主要由意方教师承担,逐渐演化至现在三分之一的英文课程由中国教师担任。相信随着交流的深入,中意项目可以进一步加强我校建设英文课程平台能力,并在此方面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