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第十四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第十七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报名及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4-04-02


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科协支持、上海市图学学会及东华大学承办、相关高校及企业协办的第十四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2461日举行,本届大赛设置了先进成图技术竞赛模块和创新设计竞赛模块。此外,第十七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将于20247月举行。现公布相关报名参赛及校内选拔通知。

一、“上图杯”创新设计竞赛模块的报名参赛通知

1、竞赛主题:一带一路,共同发展

要求参赛者通过对主题的理解,选择一个设计要求,明确设计功能目标,完成机械模型的数字化设计。具体内容请见大赛文件。

所有参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要求相符。在满足功能需求条件下,力求作品结构简单、可靠、实用、美观。

2提交作品截止日期:2024515

3、参加复赛答辩日期:20245月下旬

4、参赛需要提交的材料(只需要电子版材料):

(1) 大赛作品报名表(电子文档);

(2) 完整的设计说明书(电子文档);

(3) 作品的三维模型;

(4) 装配工程图和主要结构零件工程图若干(电子文档);

(5) 仿真动画或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

(6) 2~3个角度的作品效果图。

5、参赛须知:

(1) 欢迎同济大学在校本科生报名参加,创新设计竞赛模块参赛队的名额没有限制。

(2) 参赛的作品必须与大赛的选题和内容相符,在满足功能需求条件下,力求作品结构合理、可靠、实用、美观,同时也应注意机械设计竞赛与工业造型设计竞赛在关注点方面的差异。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要求是原创且未曾在国内外类似竞赛中获奖。作品采用的三维建模软件没有限制。

(3) 评分将依据:

l 设计建模的难易性:根据复杂和难易程度,分成几个等级。

l 完整性:设计建模表达的细节是否完整。

l 设计合理性(机构原理、结构与强度、材料、重量等):主要考虑结构的可行性,工艺性,经济性。

l 作品的创新性:注重原创,创意新颖。如发现作品涉及知识产权等法律问题,由作者本人负责,取消比赛资格。

l 视频、动画:制作的精湛性、机器原理的表达。

l 工程图的规范性:装配工程图和主要结构零件工程图若干的评分。

l 是否应用高级设计方法,如CAE技术、再设计过程等。

l 在“上图杯”大赛举办当日将展示(公示)所有入围复赛的参赛作品,以接受大众的检验、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

(4) 参赛小组尽快(最晚428日)将附件的校内报名表(可以复制到excel中)发送给老师,邮件标题为校区 + 组长学号 + 组长姓名 + 组长手机号。请联系卜王辉老师,邮箱buwanghui@yeah.net;若有疑问,可以电话及微信联系13062820001

(5) 因需要统一提交参赛作品,请各组参赛队最晚于2024515将作品全部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给卜王辉老师,邮箱buwanghui@yeah.net。若文件大,请用百度网盘提交。


二、“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竞赛模块的报名及校内选拔赛通知

1、竞赛主题: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成图技术开展现代工程设计

2、竞赛日期:202461

3、竞赛类别:

(1) 机械类计算机二维图形绘制:采用AutoCAD软件,以及徒手绘图。

(2) 机械类计算机三维造型:采用InventorSolidWorks软件。

4、报名须知:

(1) 欢迎嘉定校区工科类在校本科生报名参加,建议对机械制图及对所用软件有较好基础且愿意为集训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的同学报名。因为集训需要每位同学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所以建议5月不要同时参加过多的竞赛活动。

(2) 每位同学只能在二维图形绘制和三维造型中选报一项,不可同时报两项。

(3) 对于通过校内选拔赛的同学,须在大赛前的一个多月的课余时间(包括周末、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力以赴参加集训。

(4) 报名校内选拔赛的同学请2024410日前将附件报名表(可以复制到excel发送给卜王辉老师邮件标题为二维(或三维)+ 学号 + 姓名 + 软件名称 + 手机号码。联系方式:

卜王辉老师,邮箱buwanghui@yeah.net电话(微信)13062820001

(6) 校内选拔赛具体的时间和地点会发到每位同学的报名邮件的电子邮箱(校内选拔赛初步定于412日下午举行)。参加校内选拔赛时,请自备笔记本电脑、电源接线板、所用软件。校内选拔赛主要考查二维图形绘制(包括机件表达、线型设置、尺寸标注、零件图技术要求标注),三维软件建模(包括零件建模、生成工程图剖视表达及标注)。


三、“高教杯”选拔说明

第十七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将于20247月举行。我们将从“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竞赛队员(特别是三维组队员)中选拔参加“高教杯”决赛的队员。


 附件1 2024年“上图杯”创新设计竞赛模块校内报名表.docx

 附件2 2024年“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竞赛模块(二维)校内报名表.docx 

附件3 2024年“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竞赛模块(三维)校内报名表.docx


                           202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