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级建环专业本科生发表中科院1区期刊论文

浏览量:来源:叶蔚 时间:2024-04-15

近日,我院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生陈迪菲(指导老师:叶蔚副教授)在建筑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中科院1区,IF7.4)上发表了题为Energy-efficient operation of portable air cleaners based on real-time prediction of non-uniform concentrations of indoor air pollutants in open offices的研究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4.111478)。

本研究论文结合在人员密度大、在室人员数目较为随机的开放式办公环境中,由于机械通风的设计和运行通常以满员时的新风量为基础,因此经常会出现能耗过剩的情况。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空气净化器运行的实时监测和优化方法,以辅助机械新风系统,降低机械新风系统的能耗并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结果表明,通过部署四个传感器,在3040s内对净化后浓度的预测精度能够达到较高水平,且一般情况下开启三台以内的空气净化器即可实现污染物浓度的控制。同时,与仅开启机械新风系统以达到相同污染物浓度水平相比,机械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的总能耗平均降低了34.6%。总的来说,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室内非均匀的实时污染物浓度的空气净化器的优化布置方案,并能够实现在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降低能耗。

    上述工作是国际能源署多国合作项目“IEA-EBC Annex 78: Substituting Ventilation by Gas Phase Air Cleaning”的研究成果,该成果同时获得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