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与的“南极健康人因疗愈舱”项目被央视报道

浏览量:来源:于航 时间:2024-04-11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介绍了同济大学师生研发的南极健康人因疗愈舱,该疗愈舱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郝洛西教授联合校内外多家单位共同研发。其中,我院于航教授和罗茂辉副教授团队负责研发建造环境一体化控制和监测系统。

极夜、低温、干燥,严苛的南极生存环境给科考队员带来巨大身心压力,人因疗愈舱的研发旨在为科考队员提供健康疗愈环境。舱体内集成了智能照明、环境一体化控制和监测系统、噪声掩蔽系统、声景疗愈、数字孪生系统、极地物联网边缘计算系统、便携式心电监护及基础医疗设备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能够实现环境精准调控和数据采集,为我国极地人因研究提供宝贵资料。于航教授和罗茂辉副教授带领团队研究了站区热湿环境对队员身心健康的影响,探索了极地站区智能人因环境调控技术方案。

经多次严格的科学及可靠性验证后,人因疗愈舱于202210月随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2”号启程前往南极。经受住赤道和西风带考验,于202211月底安全抵达南极中山站,经调试后投入使用。人因疗愈舱为科考队员营造了一个沉浸式体验环境,受到科考队员的欢迎。

接下去,我院团队师生将持续发挥专长,为我国极地科学研究贡献同济机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