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军教授、叶蔚副教授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浏览量:来源:曾令杰 时间:2023-05-29


2023526日举行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高军教授牵头,曾令杰助理教授(排名第四)、曹昌盛工程师(排名第七)参与的项目橡胶工厂废气收集净化与监测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叶蔚副教授(排名第三),高军教授(排名第四)参与的项目“建筑室内空气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规模化应用”也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军教授(第二排右3

橡胶工厂废气收集净化与监测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通过探索橡胶废气收集效率提升与变风量收集系统节能新技术,突破了常规大风量低浓度废气收集瓶颈;通过研究橡胶废气油性颗粒分离、VOCs串级吸脱附节能新技术,攻克了橡胶废气复合污染高效低耗净化难题;通过开发橡胶废气VOCs和有机硫等恶臭监测新技术,发展了橡胶工厂废气国产化高性能监测装备。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1项获中国专利金奖)、软件著作权3项,主编国标3项、行标2项、地标1项,发表论文30篇。成果应用于32家橡胶制品企业,覆盖618条橡胶生产线和7000多台生产设备,实现风量比常规设计值降低40%以上,系统不均匀性<15%,变风量运行节能30.8%41.7%,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5亿元、间接经济效益4.55亿元,支撑我国橡胶工厂废气收集净化与监测管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军教授(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