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会圆满完成

浏览量:来源:吴彬 时间:2023-05-26

5月25日,同济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开物馆A458会议室举行,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司惠文、机械工程学科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卞永明、机械专业学位类别教指委主任刘广军、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点挂靠建设单位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木生、机械专业学位类别教指委委员、机械工程学科委员会成员、各培养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20余人参加了自评估会议。

       评审专家组由姚振强(上海交通大学)、董增川(河海大学)、曹恒(华东理工大学)、屠大维(上海大学)、郭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宫立强(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顾民杰(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七位专家组成,姚振强教授担任组长。

会议由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广军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惠文做了开幕讲话。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教指委主任刘广军就本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培养目标、学位标准、培养方向与特色、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体系与成绩等向与会专家与老师进行了认真仔细的介绍。

专家们对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报告及材料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听取了学位授权点老师们的解释,并对学位授权点的发展规划展开了讨论。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学位授权点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经专家们认真讨论,完成了专家评估报告和专家评议报告,并一致同意同济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合格评估以研究生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质量提升为导向,以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发展水平为参照,考查各学位授权点发展状况。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点通过本次评估,全面调研、比较分析、自我剖析、自我审查、自我完善,借助同行专家通过实地考查审查,对学位授权点进行“诊断式”评估,发现了问题,为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办出特色提供了思路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