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中德智能制造(建造)与绿色能源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12-19

2022中德智能制造(建造)与绿色能源学术论坛,于12月9日下午在中德机械工程中心最新建成的远程教学与培训教室举行。学术论坛由中德机械工程中心萧遥老师和房殿军教授主持。学院师生3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

1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工程院院士葛兴福教授开启了上半场的论坛,他就科技创新促进高端设备制造这一主题做了报告。

2

葛兴福院士在线报告

随后,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王斌先生以5G云端智能机器人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通过真实世界的数据收集,并且基于HARIX OS操作系统构建机器人元宇宙产业生态。

3

王斌先生在线报告

GAMI总经理Lucas Bretz的报告主题是《Productivity and Changeability - Contradiction or Paradigm for Value Creation in the Era of Industry 4.0》,他在报告中提及:数字化和变化性有助于应对变化和新挑战;并阐述了数字化带来的再制造和循环经济。

4

Lucas BretzLucas Bretz博士在线报告

下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德国工程院院士、亚琛工大教授Jürgen Rossmann开启,他的报告主题是《数字孪生在宇宙、生产和自然界的应用》,介绍了数字孪生的概念,并阐述数字孪生在工业制造、生产线、模拟驾驶测试、森林检测以及气象领域的应用。

随后中德机械工程中心特聘研究院孙凤振老师以《轻量化异质结构的制备与界面行为》为主题,从波音787飞机使用的复合材料着手,阐述了异质构件的制备、界面处理、界面力学行为等关于异质结构材料的相关概念。

5

孙凤振老师做报告

最后一场报告由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助理教授涂倩思老师主讲,主题是《基于IoT和IDS技术的设备互联与数据安全共享平台的研究》,其中介绍了关于IoT以及IDS基本概念,着重阐述了中德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以及课题组虚拟机械工程实验室建设。

6

涂倩思老师做报告

本次论坛作为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三周年系列活动第二场,旨在促进同济机械工程学科和德国高校、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在同济与德国、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与德国的交流、合作中书写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