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接受评估(认证)线上入校考查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11-21

11月14日至16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京教授(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陈祖铭教授级高工、哈尔滨工业大学焦文玲教授组成的专家考查组对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下简称建环专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线上考查。我校是2002年第一批通过建环专业评估的5所学校之一,2022年接受第四次复评,并首次执行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标准和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

专家考查组综合了解了我校建环专业的教育过程、教学条件和学生素质等相关情况,考查了我校建环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监控、师资队伍以及学校对本专业办学的支持等情况,完成了以下工作:

11月14日上午,召开建环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线上考查见面会,专家考查组全体成员、校领导、职能部处代表、学院领导及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校常务副书记冯身洪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组成、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能源工程系副系主任周翔汇报了建环专业自评情况及建设现状,专家考查组结合自评报告、调阅材料及现场汇报情况进行了问询和讨论。

考查期间,专家考查组通过直播方式考查了力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实践中心、大金空调莘庄工厂实习基地、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实习基地、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暖通与燃气方向大型实验仪器平台及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等实验实践教学场所。

专家考查组通过视频访谈方式参加了在校学生座谈会、教学管理及学工教师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毕业校友座谈会、外院公共课教师座谈会及本院专业教师座谈会,核查所关注的问题,并与参会代表交流了课程学习情况、本科生培养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企业人才需求、教师工程背景、暖通与燃气方向协同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疫情对教学活动影响等情况。

专家考查组分别在线听取了《燃气气源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系统测试技术及设备》和《建筑环境学》三门课程。

专家考查组召开在线考查意见反馈会,向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反馈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并与专业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11月16日上午,召开建环专业在线考察报告宣读会,专家考查组全体成员、校领导、职能部处代表、学院领导及建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组长刘京教授宣读考察报告,代表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学校对认证工作的重视和专业教师工作的认真与热情,对我校建环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下一评估周期的改进建议。副校长顾祥林、院长卞永明分别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学院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本次专业教学评估的成效落到实处,大力支持建环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