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先锋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风采展示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05-10

2021-2022学年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2019级工业工程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工业工程班本科生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有团员21人以及支部委员5人。支部有3位预备党员(14.3%),3位积极分子(14.3%)。支部以思想引领为根基,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努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工工人”,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团支部。支部曾开展期末集体自习、优秀学长学姐分享会、工业工程专业交流会等活动。功不唐捐,本支部2019级同学共18名,其中14名同学达到4.0以上,累积获得奖学金32人次。在科研竞赛方面,支部团员共产出7项专利、4篇科创论文,获得2项国家级奖项及10余项市级奖项。




2021-2022学年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2020级能动二班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能动2班团支部于2021年九月成立,现有共青团员17名,其中入党积极分子3名。班委齐全,分工明确,有支部委员3人。支部定期多次开展党史爱国教育及其团课、团日,组织成员进行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等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成员们的政治意识。在2021-2022学年,本支部青年大学习完成率长期达到100%。




2019级智能制造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智能制造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团员18人,含支部委员4人,中共预备党员5人(27.8%),入党积极分子5人(27.8%)。支部组织建设完善,委员齐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定期向支部团员进行工作汇报,规范推优和民主评议流程。支部组织开展集体志愿活动,支部团员担任进博会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累积志愿时长超400小时,疫情防控志愿时长超50小时,落实团中央关于青年参与关爱行动、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志愿活动的号召。支部团员共18名,16名团员达到4.0以上,其中7名团员达到4.5以上,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7人次,校级奖学金30人次,校级优生优干荣誉10人次;在科研竞赛方面,支部团员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6人次,省市级及校级奖项超40人次。




2021级机械电子硕士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电子硕士团支部成立于2021年9月,有团员35人,支部委员5人。支部有7位预备党员,8位积极分子。2021年10月,支部组织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视频拍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党史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在组织时注重强化组织意识,发挥团员的主观能动性,在活动中增强支部青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在文化建设与价值引领中,团支部不忘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营养汲取,积极举办文化活动,增强了团支部文化底蕴与根基,培养了团支部成员的核心素养。




2021级热能制冷硕士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1级热能制冷硕士班团支部成立于2021年9月,现有团员37人,含支部委员4人,中共党员12人(32.4%),入党积极分子7人(18.9%)。在2021-2022秋季学期中,本支部每期青年大学习完成率均为100%,共开展多期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红色专题读书会和主题团日活动,采取阅读纸质材料、观看影视材料和参观红色基地等多种形式,将理论学习扎实推进。支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高效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费收缴和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完成度100%。在班团一体化建设上,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建设和团务管理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使工作更富针对性、实效性,以提高工作的开展能力。支部同学在注重自身科研与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农特产品联展志愿活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返校志愿活动和核酸检测志愿活动等,把关怀带给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2020级机械设计硕士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硕士团支部支部现有共青团员23名,其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4名,占比团支部人数的60%以上。团支部以组织建设为依托,牢牢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以支部活动为纽带,形成了“强身心,修文艺”的支部特色;以班风学风为导向,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支部活动以“身心、文艺”为主题,举办“心理沙龙”、“定向寻宝-垃圾分类”、“机械青年文艺谈”、“筑梦百年,红色机艺”等团主题活动10余次,将团支部建设的更加紧密。并且团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捐款、浦江学者论坛等公益活动中去,奉献自己的一分光和热。截至目前,团支部成员共发表高水平论文数篇,发表公开专利10余项,各类比赛获奖近20人次,2名同学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和“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全员通过中期考核,整个团支部正向着更高的学术高峰攀登。





2021-2022学年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机械电子设计博士团支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电子设计博士团支部团支部积极落实“三力一度”要求部署,结合机械工程专业背景和博士研究生群体特点,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体系,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思想-组织-实践”全方位行动路线。思想上,团支部紧跟党的指导思想和政治路线,通过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专题学习会,增强了团员们作为优秀青年担当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