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2022年博思论坛暨第十七届第六场ME论坛顺利举办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12-17

12月9日下午,我院中德智能制造(建造)与绿色能源学术论坛暨第十七届第六场ME论坛于线上zoom会议室以及线下D310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的主讲人Jürgen Rossmann是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教授、人机交互研究所所长,多特蒙德计算机集成制造中心董事会成员,国际机器人和自动化会议计划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孪生技术、自动化、机器人、信息技术和系统与控制。报告的题目为《Digital Twins in Space, in Production – and in the Woods》。

Jürgen Rossmann教授开门见山地通过几个小动画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数字孪生技术从研究到生产的过程。他指出,现在数字孪生技术磅礴发展,有些已经演变成产品,而且现在部分数字孪生技术的公司仍然存在且活跃。之后教授讲述了数字孪生技术的特点,它是对现实世界的一比一复刻,目前主要依靠传感器,是物品、服务与人互联的节点。数字孪生技术可以预测未来并且顺应未来。

之后教授详细讲述了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以宇宙探索、树林种植为例讲述数字孪生技术的具体应用场景,聚焦于例如模拟与动画的区别、数字孪生技术变现的关键技术、人在其中的作用及不要忽略能量守恒等细节,让同学们对数字孪生技术有更深刻清晰的认识。最后,教授总结了数字孪生技术的关键点和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并对现场同学的问题进行解答。

     第二个主题的主讲人孙凤振是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应用力学专业,2021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机械工程系博士后出站。主要研究领域为异质材料界面行为与制备、非均质材料成形制造,重点参与了英国政府Innovate UK项目、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帝国理工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并且入选了同济大学“青年百人”计划。报告的题目为《轻量化异质结构的制备与界面行为》。

      孙老师首先从波音787飞机引入问题,该类型的飞机采用大量的比强度更大的炭纤维复合材料,因此机身更轻,接着他指出复合材料在飞机上的用量逐年增加,在2010年普遍达到50%以上。而复合材料就是异质材料,充分说明轻量化异质材料的重要性。之后老师以碳纤维材料为例详细讲述工业上的制备过程,同时针对飞机上的另一重要部件,发动机的复合材料的开发过程进行详细材料。和飞机类似,汽车对于轻便的复合材料也有较高的要求,现在人造关节也对复合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


      之后,孙老师讲述了界面处理的原因和表面处理的方法,主要是机械方法、化学方法和能量方法。其中,能量方法又分为激光和等离子两种方法。紧接着老师根据案例详细讲述了表面处理的具体步骤。最后,老师又讲述了界面的力学行为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第三个主题的主讲人为涂倩思,博士毕业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碳排放与数据科学(数字空间与虚实融合)。报告的题目为《基于IoT和IDS技术的设备互联与数据安全共享平台的研究》。

涂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由浅入深地介绍物联网、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工业数字孪生和元宇宙这几个名词的详细概念和界定。之后,老师通过数据智能管理引入数据安全的问题,讲述了国际数据空间IDS、国际数据空间中的数据主权问题和IDS的关键功能。德国在意识到数据主权的问题之后,联合法国正式发起Gaia—X项目,该项目旨在减少欧洲对美国的依赖并促进欧洲的竞争,从而促进欧洲共同体的繁荣。


      之后,老师介绍了中德政府间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主要是基于IDS和Gaia—X的网络协同制造跨国互操作规则和方案模式的研究。最后老师讲述以数据技术为中心要素的虚拟机械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本次ME论坛涉及到三个不同的主题,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会议最终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和热烈的提问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