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2022年博思论坛暨第十七届第五场ME论坛顺利举办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12-16

12月9日下午,为配合疫情防控需求,我院中德智能制造(建造)与绿色能源学术论坛暨第十七届第五场ME论坛于线上zoom会议以及线下D310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讲人包括:

葛兴福(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德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青岛国际院士港顾问,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曾师从有“未来工厂之父”之称的Spur教授,于1985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常驻中国工作,一直致力于中国机床行业发展,在机床的设计、制造、管理及全球化经营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报告题目《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Enables High End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王斌,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计算机软件硕士,MBA。研究领域包括:云端机器人操作系统、人形机器人关键技术、深度强化学习、Sim2real、机器人应用开发和生态建设。曾任中国CERNET IPv6骨干网建设专家组副组长,中关村软件外包协会副理事长,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关村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物联网与智慧城市联盟创始成员常务理事,主持参与北京奥运城市动态交通项目,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Lucas Bretz, Lucas Bretz博士是GAMI的总经理。2018年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获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他曾任职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担任研究助理和项目经理。三年多的时间里,Lucas Bretz博士与众多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在生产、物流和质量优化领域开展了多个研究和工业咨询项目。他同时在中国、加拿大和尼加拉瓜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他预见到产品-生产联合设计的巨大潜力,即便在恶劣的生产环境中进行小批量生产,有了数字化的支持,也能确保价值创造。报告题目《Productivity and Changeability - Contradiction or Paradigm for Value Creation in the Era of Industry 4.0》。

    葛兴福教授讲述了创新周期理论,以及创新在商业周期浪潮中的作用。从时间轴上看,葛兴福教授梳理了六波创新浪潮,从1785年-1845年关于水利、纺织品、铁的创新再到2020年至今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机器人和无人机、清洁能源等,创新内容在不断刷新迭代。葛兴福教授提到,今天的数字化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很容易地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


      葛兴福教授提到,中国和德国的工业与产能领域互补,两国可实现合作共赢。德国在传统工业较中国更强,如机械、汽车、电气等;而中国的数字产业较德国更有优势,如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最后,葛兴福教授说中德是“黄金搭档”,讲述他期望中德实现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他希望德国未来能一直和中国做朋友。

     首先,王斌老师讲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结合是可以为人类社会的问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机器人可以在很多场景工作,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各种各样的工作,造福人类社会。

     其次,王斌老师提到了机器人元宇宙和AGI驱动机器人自主智能行为。例如,家里有一个机器人保姆,我们可以通过登录元宇宙来远程操控机器人,和机器人进行对话,使其执行任务。其中机器人元宇宙是一个人机通讯的平台。

    最后,王斌老师提出在2025年,人形机器人能走进家庭;到2035年,服务型机器人能走遍全球的美好愿景。

      首先,Lucas Bretz博士介绍了KIT的苏州分公司——全球先进制造研究院。KIT和GAMI的智能制造实验室以应用为导向,进行培训和咨询。实验室包括工业4.0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创新工厂。

      其次,Lucas Bretz博士讲述了基于协同设计服务于高度迭代创新的产品生产,包括产品设计和生产计划。产品设计主要应用在产品设计的自动完成、自动识别路径以及制造业的自动化设计;生产计划包括基于BOM设计的自动化生产和系统变更的实时模拟。

      最后,Lucas Bretz博士总结,应该积极采用数字化应对变化和新挑战,通过大趋势的改变,数字化和多变性有助于应对变化和新挑战,并且数字化可以实现再制造和循环经济。

老师们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会议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热烈的提问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