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ME论坛|第十七届第一场讲座顺利举办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11-08

11月1日下午,为配合疫情防控需求,我院ME论坛第十七届第一场讲座于线上腾讯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讲人闵峻英老师是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德机械工程中心副主任。2013年获得同济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获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7年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德国洪堡学者、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夏威夷大学博士后、美国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访问科学家。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汽车模具及装备委员会副主任、多个国内外期刊客座主编/编委、多本SCI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校企合作项目等30多项,至今在IJP、JMPT、IJM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6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报告53次。

讲座主题: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第一部分,闵老师讲述科技体系,闵老师首先梳理中国古代科技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古代科技水平较高,而欧洲在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很多后世耳熟能详的西方科学家,但是真正让人类实现质的飞跃是工业革命。尽管我国未赶上第一次工业革命,但是随着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不断加强,一些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目前已经进入创新国家行列。

第二部分,闵老师根据目前创新型建设的要求讲述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首先详细地讲解诚信的含义,诚指内诚于心,信为外信于人,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即为诚信。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但目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在2018年我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承担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第三部分,闵老师介绍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相关知识。学术规范是一种基本的道德理论规范,是一种外在的、强制性的,而学术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学者内在的自我修养机制。我国一直很重视学术道德方面的建设,出台多项规定和意见不断完善科研失信的调查办法。老师重点提及今年8月进行的作风学术专项整治活动时发布的文件,其中要求持续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实现科研诚信教育全覆盖。

第四部分,老师分门别类的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及案例。人们往往把关于学术的一切不端正、不规范的行为统称为学术不端行为,闵老师进一步将其总结为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违背研究伦理和其他八种学术不端行为,并通过相关的案例生动具体的概述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第五部分,老师通过例举国内外知名学术不端案例,以及最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学术不端案例,全方位,多角度的论述学术不端行为的恶劣影响以及国家各方对学术不端坚决抵制,终身追责等坚定态度,告诫我们不要打擦边球或者抱有侥幸心理。

最后,闵老师倡导全学院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开展科研诚信建设,首先我们应该做好规范的实验记录,并且时刻警钟长鸣,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另外,我们应该认识到诚信是思想境界的基本规则,如果没有了诚信,思想境界也不存在了。因此我们真诚呼吁:科研诚信,从我做起。

本次ME论坛对所有学生都意义重大,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是研究生要学习的重要一课,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不仅了解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相关知识和规范,也愈加重视诚信问题,以更加严谨的态度落实到科研中去,为学术创新和规范贡献力量,会议最终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