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有为青年 | 机能学子暑期社会实践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22-10-24



机能学子

暑期社会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有为青年


激扬青春力量  书写时代华章

同济机能学子把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融入社会实践

知行合一 ,担当作为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方寸阳台蕴生机

劳育智育助双减

  春天,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面临买菜贵、吃菜难的问题,催生了家庭种植的热度,这也为很多孩子的居家生活增添了童趣。后疫情时代中,家庭种植作为能够摆脱简单重复、激发孩子们本能兴趣、既动手又动脑的劳动形式,能够帮助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契合了双减的目标。团队面向中小学生细分了两个递进的圈层,辐射家庭、校园、寒暑托班多场景,用STEAM跨学科、问题导向的理念,按照知识科普、走访参观、动手创造、成果表达4个行动步骤,形成从兴趣到能力提升的闭环,并在2022年暑假带领60位全国各地的中学生进行了相关实践。项目共进行了6次“家庭与社区农场”系列科普课程,带领学生前往7处实地调研基地,并指导中学生做出了14份家庭种植方案。

45E10

605F1

21888

35E15



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团队一共9名成员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进行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通过实践参观,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三方面帮助成员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切实为乡镇地做一件事。实践参观部分,团队跟随当地政府组织的乡村振兴调研队伍,对三门峡市陕州区八个乡镇进行参观,之后分别前往5G智慧温室大棚、国家脱毒果树组培基地以及地坑院民俗风景园。

1CB7F

1F22B

1B67F

A21F



记录家乡百年

献礼二十大

   为引领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队在暑假期间于江西、山西、广东、浙江、深圳、江苏六省,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从家乡家庭生活、企业发展、城市变革的角度,记录人民生活的变化,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激发机能学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1917D

17BC2

E5A0

1882F



致敬峥嵘岁月

庆祝建团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100岁生日,团队四人分赴安徽省颍上县、贵州省黎平县、安徽省安庆市、重庆市进行社会实践。通过对迪沟镇扶贫工作采访、参观学习黎平县的红军广场、黎平会议会址、黎平会议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重庆市合川区的重棉四厂、革命烈士纪念碑、卢作孚故居、陈独秀纪念馆等实践形式,致敬百年征程,号召青年学子自觉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谱写青春华章。

1CBD7

19104

194B9

13DFB



走入秘境佤乡

探寻幸福密码

  以“世界佤乡”著称的中国西南边陲小城——临沧在2020年5月17日顺利实现了所有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实践团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云南省临沧市乡村振兴成果进行了调研,走进了滇西文化重镇鲁史古镇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安乐村,去亲身感受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给“世界佤乡”带来的蜕变。

2127C

10CA7

1F9FA

21E3C



科普机械之美

助力双减征程

  为响应国家关于助力双减的号召,帮助解决中小学课业压力重、教育市场化、功利化的问题,同时为了培养孩子们对机械与能源领域的兴趣,“机械之美”科普课程实践队面向小学生,制作一系列讲述机械历史、紧贴机械前沿的特色课程,旨在让孩子们体验真正的“机械之美”,力争打造属于同济人的机械科普宣讲品牌。此次暑期实践以同年寒假制作的机械与能源科普课程为基础,进行了课程内容完善、线上线下科普宣讲等。

14271

14EF8

25662

1D808

未来我辈亦初心不忘、使命在肩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奋斗正青春,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