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ME创新论坛”开幕式、主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11-12-01

12月1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ME创新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在嘉定校区机械楼A101报告厅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以“百年院庆,交流创新”为主题,就机械领域和能源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同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陆居怡、副部长宋木生、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建平、党委副书记陶建兰、研究生总支书记朱彤等领导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同时,本次论坛也荣幸地邀请到了台湾中華大學机械工程学系教授葉明勳、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定国以及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的博士生于水作为主论坛的主讲嘉宾。

早上9点,开幕式准时开始,“ME创新论坛”组委会副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建兰老师对“ME创新论坛”的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让与会的领导、嘉宾和学生对此论坛的举办意义和筹办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同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陆居怡为本次论坛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的相关工作,以及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举办“ME创新论坛”的重大意义,并对今后“ME创新论坛”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接下来,09级硕士生李强代表与会交流学生发言,他表示组委会提供的这个平台非常好,鼓励广大研究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利用这次平台,相互交流科研成果,促进多学科间的交叉互动。最后,在热烈的氛围中,林建平副院长宣布机械工程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ME创新论坛”正式开幕,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亲切地和与会交流学生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之后,就进入了本次论坛的主论坛。首先,由来自台湾中華大學机械工程学系的葉明勳教授做了题为《超塑性材料與金屬微小元件的製作》的报告。葉教授首先探讨了什么是超塑性?然后从力学的角度进一步分析了超塑性材料变形原理,并通过具体实验展现了超塑性材料的成型方法。最后将这一理论成果应用到金属微小原件的制造工艺上,成功制造了减速齿轮机构。与会的学生在认真听取报告之后,就该工艺的应用范围以及齿轮的力学性能与葉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定国做了题为《仿生控制在功能性电刺激康复系统中的应用》的报告。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肌肉震颤的分类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区别,并揭示了仿生控制的原理。然后,借鉴生理学的神经元反射弧模型,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构建了神经系统仿生控制框图。接着介绍了如何应用该理论去抑制肌肉的病态震颤,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工作。与会的学生就人工电刺激对人体可能带来不良反应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同济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的博士生于水做了题为《建筑节能集成技术》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建筑的低能耗需求以及HVAC系统的高效性能,然后通过具体的例子与大家探讨了能源理想的利用效果和可再生能源在高效节能建筑方面的应用。报告结束之后,与会的学生就水蒸气法降温对室内湿度的影响以及有机保温材料的应用造成大楼失火这个现象与于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ME创新论坛组委会

201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