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成功举办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百名校友大讲坛”开幕式及第一讲活动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12-05-20

12月2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百名校友大讲坛”开幕式及第一讲活动。本次讲坛以“知识·能力·人格——同济生活感悟”为主题,邀请了上海航天能源有限公司总裁、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平校友、中国中铁三局集团副总经理谢大鹏校友和上海若宇检具工业公司董事长郑敏校友,以访谈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台湾中華大學机械工程学系的叶明勋教授以及来自台湾中华大学、逢甲大学、成功大学的刘硕翰等9名同学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同济大学对外联系与发展办公室校友会副秘书长卢韫实、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理光、党委副书记陶建兰等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访谈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理光教授担任主持人,访谈中,三位杰出校友就当年的大学生活、现今的生活和工作收获及体验、对同学今后发展的建议等主题,深入浅出地交流了各自的体验和感想,也为学院的发展献言、计策。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实际问题,比如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孰重孰轻、如何妥善处理两者;如何看待大学期间的恋爱问题;机械专业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待挫折、责任和压力;择业过程中的注意点;如何组建具有竞争力的创业团队;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等等。校友们都结合了各自的发展,为同学们解答各个问题和疑问。校友们简洁直白又不失幽默和风趣的回答,不断赢得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最后,由于时间有限,首次校友大讲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论坛结束后,校友、嘉宾和部分与会同学在机械大楼门口合影留念。

此次讲坛的成功举办,很好地展现了学院长期以来优质的教育硕果,以及从机械工程学院走出去的校友的风采;同时也更好地实现了校企联动,为广大机械学子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让大家能够了解企业、关注社会、增加学习的兴趣,在学院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百名校友大讲坛”还将陆续在两校区开展,敬请同学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