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畅聊《三体》——第二期“无用之用”读书会成功举办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18-05-09

10月27日晚,第二期“无用之用”读书会在嘉定校区图书馆1421室成功举办,来自嘉定校区的《三体》爱好者们共聚一堂,各抒己见,畅谈读书体会。

读书会一开始,同济大学天文协会会长卢哲超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三体》三部曲的梗概内容;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则准备了视频向大家呈现了关于《三体》的另类解读。

在话题讨论环节,《三体》爱好者们围绕着“如果你是三体里的面壁者,你会做些什么?”、“黑暗森林法则真的成立吗?我们还应不应该探索宇宙?”、“你怎么看待‘费米悖论’?”、“三体中的射手假说和农场主假说给你哪些启示?你对宇宙本质有过哪些猜想?”等话题自由发言。期间,不乏针锋相对的思想碰撞,也频有轻巧脱俗的奇思妙想;有人井井有条、分析丝丝入扣,也有人直抒胸臆、言辞犀利,现场时不时会因独到见解和精彩发言而爆发热烈掌声。

读书会最后,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为现场发言最活跃的三位同学颁发纪念奖品,包括一套刘慈欣作品与一枚静美的ETO徽章。学校天文协会会长卢哲超同学引用《三体》中的一句话为本期读书会留言: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在大家收获了沉甸甸的思想果实之后,第二期“无用之用”读书会圆满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无用之用”读书会的后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