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我院第十一届“ME”论坛第一场讲座成功举办

浏览量:来源: 时间:2018-05-09

9月26日下午,以“创新驱动‘城乡矿山’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ME”论坛第一场讲座在开物馆A101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院士担任主讲人,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理光教授主持了讲座,院长杨志刚教授、热能所所长陈德珍教授、高乃平教授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陈勇院士从“创新驱动、以人为本、小康社会、城乡矿山”四个方面开展了讲座。陈勇院士指出,“城乡矿山”的提出背景是全球80%以上矿产资源以“垃圾”的形态堆积在人们周围。城市矿产主要以电子垃圾和稀贵金属废物为主,还有人类生产生活过程排出的废物,可见发展“城乡矿山”的必要性。他认为,只有创新才能驱动“城乡矿山”的发展,并且以“餐厨垃圾源头收集与预处理系统、地沟油等废油制备生物柴油技术”等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列举了江西的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在“城乡矿山”方面取得的优异成果,并且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最后,陈勇院士对城乡矿山集成技术中心进行了简单介绍,列举了一些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一些应用的工程。

讲座最后,同学们和到场的嘉宾向陈勇院士咨询了关于创新制度、生物质能源和焦油处理等问题并进行了详细的探讨。杨志刚院长为陈勇院士颁发“ME”论坛的纪念奖杯并赠予学院老师的书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第十一届“ME”论坛的首场讲座圆满落下帷幕。